旺報【記者葉文義╱台北報導】

據彭博資訊,截至7月底,台股本益比約16倍,低於5年的平均值約17倍。反觀大陸滬深股市平均本益比近40倍,台股本益比偏低,造成企業來台掛牌及籌資意願下降。有台商表示,日前大陸對台單位表示,歡迎台企在大陸彰化縣大村鄉媽媽贈品A股上市,若落實此對台政策,恐怕不少台企將會躍躍欲試,屆時,台股不僅邊緣化且將空洞化,令人擔憂。

實際上,台股本益比過低的負面影響,已在資本市場顯現。由於本益比過低,好公司容易被外企甚至陸企買下,甚至也有公司乾脆從台股下市,轉戰本益比較高的市場掛牌,這些都是台灣資本市場長期發展的一大隱憂。

造成台股本益比偏低的主因主要在於稅負,世界各國為了鼓勵長期投資,都對股利所得採免稅或分級分離課稅,只有台灣是併入綜合所得稅累進課稅。

而且內外資稅負差距懸殊,造成資金外流、或散戶變身新北市萬里區全美語補習班>臺北市中山區托兒所補助為假外資,影響股市健全發展,台灣證券市場宜建立與國際新竹縣峨眉鄉媽媽手冊贈品>嘉義縣鹿草鄉寶寶手冊換贈品>臺東縣關山鎮幼兒美語教學接軌的合理稅制,吸引國內外資金的投入。

高雄市左營區美語補習班


arrow
arrow

    iyqaaome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